top of page
logo.png

[遠見報導]台灣首部女性白皮書出爐!上市櫃公司為何女董不到8%?


文 / 鄧麗萍 攝影 / 池孟諭2020-09-04

本文來源:遠見雜誌

台灣首部女性白皮書出爐!上市櫃公司為何女董不到8%?

台灣擁有碩士學位者的女性超過四成,但上市櫃公司的女性董座和總座比例卻只有個位數、未達8%,是什麼限制了女性邁向職場巔峰?


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企業領袖團體、台灣女董事協會於9月4日舉辦第二屆「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23位來自各領域專業女性領導者同場開講,高達250位女性企業家、經理人參與其盛。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台北市長柯文哲、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出席致詞;論壇由遠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擔任總主持。


台灣女董事協會理事長蔡玉玲表示,這次的論壇很不一樣,柯文哲市長形容「氣質好多了」、王美花部長則感覺到「很有女性的力量」,幕後功臣是20多位上市櫃女性負責人認真規劃,並提出重要的討論主題。


「很多研究報告顯示,女性進入職場,往往感到猶豫、不安心,追根究底是信心的問題。」蔡玉玲認為,建立信心最好的方式是鼓勵、分享及找到榜樣,這也是台灣女董事協會成立的初衷。


為了協助女性走上企業的巔峰,蔡玉玲宣布成立「女董學院」,由15位事業有成的女性領導人擔任教練(coach),與未來接班人分享和傳承經驗。同時,協會也將推動女董事資料庫,讓企業能夠更方便尋找人才。


全球防疫最好的國家,領導人都是女性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時向男性喊話,「男生再不加油,未來的minority(少數)就不再是女生了。」以防疫為例,王美花指出,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國家,包括台灣、紐西蘭、德國、芬蘭、丹麥、挪威等,領導人都是女性。

王美花說,女性身兼三職,既是太太、媽媽,也是上班族,出去要穿得漂亮、回到家還得很能幹,即使結婚前不會煮飯,結婚後都會了,因此「逛街舒緩一下壓力是必需的。」


圖/經濟部長王美花。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美之間擁有許多共同價值,包括人權、民主制度、政治透明度、新聞自由、性別平權等。這次疫情帶來許多改變,包括供應鏈的重組,卻也促成台美進一步合作,無論是經貿、衛生和創新方面,台灣都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圖/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愈來愈多女性創業,也相當成功,成為社會進步的能量。根據萬事達卡公布的「女性創業指數」,台灣在全球排名第六、亞太更是居冠,而台北市去年新開設的公司行號,就有35%的負責人為女性,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產業局將盡力提供協助,成為女性創業的後盾。


圖/台北市長柯文哲。

「女性撐起半邊天,打從古代女媧補天就開始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致詞時說,在男性主宰的職場裡,女性常被認為需要「被特殊照顧」,反而彰顯性別沒有達到真正的公平,他期許未來50年、100年,女性真正能翻轉刻板印象。


圖/台北市長柯文哲。

台灣首部女性治理白皮書:上市櫃公司女性領導者不到8%


這場論壇主要聚焦在「後疫情時代,女性領導者如何帶領企業更上一層樓」,同時也發布了台灣第一部女性治理白皮書〈國內上市櫃公司-女性領導者分布概況白皮書〉。


首場座談會由《遠見》雜誌社長兼《哈佛商業評論》執行長楊瑪利主持,與談人包括,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教授丁秀儀、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營運長劉惠雯、凱度集團亞洲區執行董事郭雅芳。


圖/《遠見》雜誌社長兼《哈佛商業評論》執行長楊瑪利。

以研究女性治理見長的丁秀儀教授,與女董事協會合作,研究台灣上市櫃女性領導分布狀況,歷經一年時間調查發現,台灣擁有碩士學位者的女性超過43%,但上市櫃公司的女性董事長比例卻未達8%、女性總經理也未達8%,職場儼然有隱形的性別天花板。


圖/資料來源:2020女性治理白皮書

調查發現,在2015年至2018年間,台灣女性領導的公司,從過往177家增加至230家,成長幅度達30%。但丁秀儀指出,整體而言,在企業決策圈內,女性高階領導人的比例仍明顯偏低。

丁秀儀指出,令人意外的是,台灣女性企業領導者所分布的產業裡,以製造業比例最高,達73.68%,遠超過第二位的批發零售業(9.65%)。至於運輸及倉儲業,僅不到1%的企業由女性擔任董事長。


圖/資料來源:2020女性治理白皮書

此外,在女性領導者的晉升管道上,調查顯示有82%為內部晉升,和美國財星500大企業的比例相近。不過,僅有10%是完全由女性創業。


聯合國婦女署將「提升女性政治參與暨領導力」以及「女性經濟賦權」列為達成性別平等之核心工作項目,丁秀儀也引用臉書營運長桑柏格的話,鼓勵女性發揮天賦,「如果有人給你一個火箭上的座位,別問位子在哪裡,上火箭就對了。」


女力抬頭:打破性別框架,展現專業和野心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營運長劉惠雯指出,過去台灣經濟主要科技業,技術人才以男性為主,在教育方面,往往男生以理科為主、女生以文科為主,因此,女性被延攬的機會也比較小。不過,隨著數位轉型,若能給予女性更多支持,將有助於提高女性在企業決策圈的參與度。


「在會計師行業,專業仍是最重要的晉升因素,不會感覺到性別的框架,」劉惠雯指出,由於會計師工作非常繁忙,很多女性為了兼顧家庭,最終選擇退出事務所的生活,「想要維持翹翹板的平衡並不容易,家人是走下去的動力。」


圖/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營運長劉惠雯。

凱度集團亞洲區執行董事郭雅芳認為,台灣女性的就職貢獻度達四成,但參與決策的比例卻遠低於此、只有個位數,「其實,這對公司而言是經濟問題,因為做出來決策變得代表性不足,對公司未來成長會造成負面影響。」


郭雅芳表示,很多有能力的女性,在職場的黃金時段,面對小孩就學、伴侶要創業,自己又收到offer(工作機會)時,往往被迫做選擇。相較於男性在職場上主動爭取,郭雅芳鼓勵女性也應適時公開表達自己想要參與接班,不必因為優秀而孤獨,「野心是一種積極的能量。」


郭雅芳認為,女性的專業知識通常不是太大問題,反而是心理層面的煎熬,會要求自己在「母親、妻子和領導者」的角色都要做到完美,自責做得不夠好,郭雅芳打趣說,「不要表現得太完美,對接班的人也會有壓力。」


圖/凱度集團亞洲區執行董事郭雅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