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2023接軌全球 永續共好 「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




大揭密!女性領導人所帶領的企業,滿滿都是幸福感!


2023年《女性治理白皮書》正式出爐!今年台灣女董事協會和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再度攜手,於9月27日舉行接軌全球 永續共好 2023「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全台灣超過250位手握上市企業億萬市值之女董,於會中進行交流,現場女老闆們運營的企業市值疊加起來超過數兆元!論壇中,女性領導者精闢的見解,重視人才的態度,在在讓所有媒體朋友感受到,想要幸福工作,必須投奔女老闆!大會此次邀請到諸多與國際接軌的貴賓出席與會,如:台灣與世界接軌的重要窗口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 高哲夫分享歐盟對於女性領導的支持,並且對於台灣女董事協會的成就給予祝福、全球半導體女王AMD超微半導體 董事長暨執行長 蘇姿丰(影片祝賀),影片中分享過往的領導經驗,讓與會者獲益良多。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以及安永聯合會計事務所所長 傅文芳,各領域中的專家、企業家,紛紛針對女性治理下的企業前景,及全球女性企業家的過人策略,進行分享與研討。此外,會中更邀請到三位總統參選人,中華民國副總統暨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新北市市長 侯友宜、台灣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與會出席,針對未來的女性治理政策,三位皆在論壇中提出結構完整的規劃藍圖,令現場所有女性領導者,得以窺見三位逐鹿台灣總統大位的參選人,對於女性群體的福祉及權利的重視與遠見。


從全球女性企業家 政府內閣女性領導人 剛柔並濟的女性特質必能創造盛景!


與會嘉賓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 高哲夫表示,「很榮幸出席一場齊聚女性領導者的盛會,看見2023《女性治理白皮書》調查結果,藉此更了解台灣女老闆們在管理方面獨有的獲利思維,重視人才且關懷員工的治理理念,也令人從企業界看到許多值得借鑒與學習的經營模式。」全球公認的半導體女王蘇姿丰在這場盛會中同樣以高科技的方式參與,事先錄製想與女性領導人分享的重要經營理念,「在組織中,女性不該受限於他人的看法,應勇於挑戰最困難的事,去創造歷史。甚至不應怯於展現個人特質,畢竟細心、守財務紀律、重視員工感受與福利,往往正是女性領導者最剛毅卻又最柔軟的管理優勢」。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則在演講時分享,有研究指出公司女性董事超過三成,績效比沒有女性董事的公司高出15%,郭智輝董事長也幽默地說,為了讓公司績效更好,趕快多請一些女性董事。安永聯合會計師所長 傅文芳表示,安永在90年代便陸續啟動了「多元共融」的相關政策,在安永台灣更有超過半數的管理階層是女性。「我們非常樂見”女力”與”公司治理”的觀念已逐漸在社會與企業間紮根,這份雙方三度合作的白皮書帶領著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了解女性治理的觀點與成果。」他進一步指出,今年的研究報告除了追蹤女性治理的台灣上市公司的概況、經營與營運計畫外,也進一步探討各位在逐漸成為企業經營顯學的溫室氣體及氣候變遷議題的規劃與成果,並與安永全球的研究報告進行對比,分析台灣與國際的差異。


21世紀幸福工作新解方!跟著女老闆~


根據2023《女性治理白皮書》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成功的女性領導者有幾個顯著特色,台灣女董協會理事長高新明表示,「在客觀數據及縝密的分析中,發現台灣女老闆,對於員工的身心狀態,關心程度極高。經歷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打擊後,有高達75%的女老闆,在面對整體經濟衰退、企業裁員狂潮席捲時,反其道而行進行人才招募,她們堅信此刻正是延攬人才的最佳時刻。對於個人成長,超過83%的女性領導人,皆鼓勵員工下班後進修學習,提升自身工作技能。關於遠距工作,有76%的女性領導人,採取支持、認同的正面態度。談到員工福利,女性領導者的關心程度竟高達91%


創意研發、ESG、人才 女老闆心中重中之重


身處此刻經濟前景不確定的2023年,根據調研結果明確指出,台灣女性領導者最關心的投資領域,集中在「創新及研發」高達68%、「人才、員工福利和技能發展」超過57%,以及49%的「永續發展」項目。對於環境問題、溫室氣體減量及氣候變遷的議題,台灣女老闆們普遍有著高效的改善目標與策略。至2023年6月份前的調查,女性領導下的企業,溫室氣體的減量目標,以25%以下為大多數,而已有4%的女性治理企業達到碳排放減量55%以上的豐碩成果,高於全球企業最高平均值的45-54%。崇越集團董事長 郭智輝看到調查書內容後表示,「透過調研結果,可以明顯窺見台灣女性領導者對ESG議題不僅是關心、承諾,更是腳踏實地的落實在企業中。而綜觀全球企業,對於全球全球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最難的並不是訂下目標,而恰恰是落實承諾。由此可見女性領導者對環境議題ESG的落實與實踐。」


風險控管專家=女性領導人


在風險認知與控管的調查中,同步可以看到台灣女性領導人在目前全球詭譎多變的環境中對於風險的認知,台灣女董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 蔡玉玲則表示,「目前前三名的風險如下,有63%的女老闆認為,具備適當技能可加速公司成長之人才的短缺及成本高漲,其他風險則分別落在,49%來自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益發加劇,另外則有45%認定氣候變遷衝擊和永續發展會為企業帶來風險及壓力。」


三大總統參選人賴清德 侯友宜 柯文哲出席論壇 暢談女性政策 肯定女老闆們的成就~


今年論壇中,特別邀請到三位總統參選人,中華民國副總統暨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新北市市長 侯友宜、台灣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與會暢談分享女性領導力的前瞻性與他們心中擘劃的女性政策藍圖。賴清德曾於9月初提出其對於台灣女性發展的願景,他表示將提升女性的政策參與機會與勞動價值,讓每名女性自由、尊嚴追求夢想。侯友宜月初成立全國婦女新住民團體領袖「挺侯」後援會,也在成立會上強調婦女是帶動國家往前走最重要的力量,是社會中不可忽視的柔性力量。柯文哲則於8月的公開發言中提到,當代台灣社會仍有性別角色框架,限制了女性的自由與工作權,因此性別平權成為世界公民關心的議題。


三位總統參選人個別的表述中可以發現,他們三位對於女性在社會中扮演的剛柔並濟角色皆十分肯定,同時更將女性領導力視為台灣發展進步的重要動力。對於女董事協會,他們三位則有志一同的抱持極度支持與肯定的態度。在各界期許及女董們自我的高度要求下。女董事協會自我期許要成為推動女性領導者共同進步成長的重要推手,未來協會更將推出系列計畫,積極培育並協助更多女性進入企業高階領導階層。台灣女董事協會期待未來台灣女性不再對於擔任企業、團體領導者而感到羞怯,反而能自豪於自身成就,鼓勵更多女性一起投入,在各自專業領域,打造令人側目的傲人成績,並為台灣社會開創與全球女性領導力並駕齊驅的女性精神,讓台灣女性領導者持續在社會及全球商業舞臺上發光發熱。


◆ 如需要更多《2023 女性治理白皮書》之任何問題,歡迎使用「女董小助理」!









2023女性治理白皮書(中文版) 下載

2023 台灣女性治理白皮書
.pdf
Download PDF • 5.09MB

2023女性治理白皮書(英文版) 下載

2023 White Paper on Female Governance_EN
.pdf
Download PDF • 4.65M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