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2020《女性治理白皮書》

2020年度《女性治理白皮書》

台灣首部女性治理白皮書 正式出爐


台灣女董事協會於2020年首發台灣第一部《女性治理白皮書》。 理事長蔡玉玲表示,台灣女性教育水準,與對經濟活動的參與度不斷提高,但在決策圈內,女性高階領導人的比例卻明顯偏低,且研究資料甚少,為解決此問題,協會特請台灣管理學權威許士軍教授為顧問,並與北科大資訊與財金管理系,以研究女性治理見長的丁秀儀教授團隊合作,從2015年起展開台灣首部女性治理白皮書計畫〫因此今天論壇的第一場座談,就是發表這部台灣首次出爐的女性治理白皮書。


白皮書披露了台灣上市櫃女CEO的分布概況,完整呈現台灣女性領導新輪廓。調查發現,在2015-2018期間,台灣女性領導的公司,由過往177家增加至230家,成長達30%。而台灣女性企業領導者所分布的產業裡,以製造業比例最高,達73.68%,比第二位的批發零售業9.65%,高出將近8倍之多,其他上市櫃的運輸及倉儲業,僅只有不到1%的企業以女性擔任董事長。此外,在女性領導者的晉升管道上,調查顯示有82%為內部晉升,此結果與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中比例相同。更值得注意的是,當中僅有10%是完全由女性創業。


凱度消費者指數執行董事郭雅芳表示,「目前不論是就業,或以經濟貢獻度來看,真正參與決策的女性比例雖然逐年有進步,但事實上還是遠低於表現。」顯現決策可能有盲點性的偏剖,仍需回歸來看實質的計畫。


圖說:台灣女董事協會論壇發表國內首部上市櫃企業女性治理白皮書 期待未來台灣社會有更多女性領導者

白皮書座談由遠見雜誌社長兼哈佛商業評論執行長楊瑪利主持,與北科大丁秀儀教授、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劉惠雯、凱度集團亞洲區執行長郭雅芳對談。楊瑪利表示,台灣女性就業人口約占44.51%,擁有碩士學位的女性也超過43%,但上市櫃企業中,女性董事長與總經理比例均未達8%,限制女性邁向巔峰的原因有哪些,值得大眾關切。

此次發表白皮書主要目的,不僅是為凸顯女性領導的重要性,也顯示台灣越來越多企業,逐漸打破傳統職場性別的天花板。未來持續推動女性參與企業核心,發揮剛柔並濟的力量領導企業突破困境,不但是當務之急,更是台灣女董事協會當仁不讓的社會責任。


2020年度《女性治理白皮書》-1
.pdf
Download PDF • 877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