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生技鐵娘子的創業之道


背景與成就


葉常菁博士畢業於輔仁大學生物系(今生命科學系),後於美國攻讀免疫學博士,並曾擔任過英國與法國生物及醫學研究員,以及美國四家生技公司高階主管,主要研究包含基因重組蛋白、單株抗體、小分子藥物等。現為瑞士Onward Therapeutics SA董事長暨執行長,公司以癌症新藥研發為主。2003年的一場演講,開啟了博士的奇幻旅程,在當時台灣東洋董事長林榮錦先生的邀請下,她回到台灣創立智擎生技製藥公司,開展台灣製藥產業的新扉頁。


擔任智擎總經理暨執行長期間,旗下的胰腺癌新藥Onivyde® (安能得)為第一個台灣開發而後被美國FDA核准上市的抗腫瘤藥,現已被四十餘國核准,且在美歐等主要市場被認定為標準療法。另外一項治療軟組織肉瘤之放射線提升劑Hensify®也取得歐洲上市許可證(CE Mark)。由此可知,由葉博士所領導的公司在癌症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玩轉新藥開發 – NRDO模式


新藥開發的時間、成本耗費可觀,因此智擎選擇不做前期的Drug Discovery和後期的Marketing & Sales,只做Drug Development,採用「No research, development only, NRDO」營運模式作為新藥開發的核心理念,由公司掌握技術,實驗與生產外包給其他廠商,以解決前述之問題,成為我國生技產業的最佳解方之一。

成功的關鍵-新藥開發的八項要點與五大核心


成功的生技公司,應該具備八大要點:新藥評估與授權談判能力、市場競爭力分析、開發策略與執行計畫、製程開發與量產設計、與全球著名專家合作、臨床試驗設計與執行、遵從國際法規標準、穩健的財務規劃與實力。對於製藥所需的核心競爭力,博士舉出製藥業的五大支柱:「Funding」、「People」、「Product」、「Regulation」和最重要的「Speed」。此外,葉博士更強調「誠信」是經營公司不可缺少的一環,有了誠信,公司才能走得長久。


從智擎到Onward Therapeutics-向前看的哲學


十六年的時間,智擎在葉博士帶領下成為市場的明日之星。而離開智擎後,葉博士秉持著「青山常在,綠水常流」這般海闊天空的信念在瑞士創立Onward Therapeutics,組織經驗豐富的跨國研發團隊並積極拓展據點,繼續在抗癌藥物領域發光發熱。

夥伴王怡文分享職場上的領導與態度


王怡文(Erica)於臺大藥學系取得學士及碩士後先進入外商藥廠工作,然後才加入智擎和葉博士共事十多年,她認為認真看待每項工作任務,並找出自己的特色,是在職場上不被取代的要素。工作不只要有知識,還要培養能力,而對工作的熱情則是能夠讓人長久工作的動力。此外,她也提到,女性領導人常因為能夠把員工當成家人,因而能有更好的管理以及信賴關係;若男性領導人在剛毅之外保留內心的柔軟,更是管理上的優勢,亦能縮小兩性在職場上的差異。

結論—領導力是學習來的


最後博士送給領導力學程的學子們一句話:Leadership is not about personality; is about behavior and observable set of skills and abilities。正如葉博士一路從學術界走到創業,成為成功企業家的最佳寫照,儘管台灣的生技環境未臻成熟,她仍願意擔任領頭羊;此外,女企業家踏實敦厚的風範、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堅持到底的勇氣以及良好的職場心態,更給予學子們很好的借鏡學習。


新藥開發對社會所帶來的貢獻,以及因為新藥而得到幫助的每個病患背後的故事,這些感動與收穫無法以金錢衡量,更鼓勵學子們放長眼光看見一份工作背後的價值。今天博士的分享,不只適用於新藥領域,其中的核心態度和原則更可以應用於不同領域。此外,Erica的分享亦警惕大家在踏入職場前要做好心理的轉變,時時提醒自己重視每一份任務,並在工作中發揮自己的最大價值。「踏進產業圈就是踏出舒適圈」,如葉博士所說的:We only live once,如何活出自身的最大價值,是值得一生思考及追求的,而努力過程中,適當的取捨並非失敗,反而是及時止損,這種抉擇的重要性不只是針對製藥,更適用於生涯規劃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