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挑戰虛擬世界法規鬆綁


立法院上周進行財經法案大清倉,公司法新增的閉鎖型公司專章,獲得三讀通過,令原本並不看好這項修法的各方目瞪口呆,連原本反對修法的創投公會都嘖嘖稱奇,幕後最大推手就是行政院主管法政業務的政務委員蔡玉玲。


在國外行之有年的閉鎖型公司制度,在台灣變成挑戰公司法權威的新事物,有不少人認為是蔡玉玲一頭熱,外界普遍不看好,這個修法草案可以在3個月內送出行政院大門。


一度反對修法的創投公會,日前拜會蔡玉玲,表示當時認為修法曠日廢時,是不可能的任務,不料法案進展快速,而且內容合乎創投業所需;另有專長公司法的大咖學者,近日也好奇問蔡玉玲「妳是怎麼辦到的?」


「一件任務的完成需要很多人共同參與,這次能過關是學界、律師界、會計師界、創業圈的努力,及商業司等行政同仁的卯勁規畫」,蔡玉玲不敢居功。


其實,她最早打算翻轉整部公司法,將不合身的條文逐條改裝,但因範圍過大,牽一髮動全身,有13萬家股份有限公司恐受波及,最後轉個彎找到切入口,緩衝漸進修法,在股份有限公司新訂專節,另開一扇門,反而達到目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