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台灣萊雅陳敏慧:我是CEO,我不孤獨!


這波疫情風暴,無疑是對領導人的重要考驗。身為台灣萊雅掌舵者的陳敏慧,在此次危機中,反而讓業績逆勢成長,她與團隊是如何做到的?做彼此與自己心中的錨,讓團隊在暴風雨中安心前進!用愛與勇敢擔當,陳敏慧的領導力,你不可不看!


以下文章來自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作者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

台灣萊雅總裁、台灣女董事協會常務理事 陳敏慧

「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勇敢無比」


過去這幾個月的疫情,對於各大集團以及公司的領導者而言,實在是非常挑戰的時期,考驗著我們的領導力。我常常在想CEO承受的壓力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尤其在這種危機之下,面對未知與變化,每一天都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要決定,而這每一個決定都如蝴蝶效應一樣具有深遠的影響力,在這嚴峻的考驗之下,我發現我不是孤單的!


台灣萊雅優秀團隊和員工是我強而有力的後盾


還記得疫情爆發的時候,我在第一時間就成立了危機小組,成員有我、人資長、財務長、公共事務總監、營運長、以及環境安全衛生經理(EHS manager),每週兩次的會議,隨時追蹤評估疫情,並做出最即時的決定。這個小組是由各個專業領域的人所組成,每當突發事件,環境安全衛生經理把事情來龍去脈調查清楚,經過討論後,人資長擬定與員工健康安全相關的措施,財務長以及營運長協助調配預算與庫存,讓各個事業部門能夠專注衝業績,公共事務總監的角色也很重要,她要把相關訊息統整後傳遞給員工,更要在員工感到不安的時候,透過內部溝通安撫員工心情,並凝聚大家的士氣,而身為掌舵人的我,有了這麼可靠的團隊作為後盾,讓我更有力量、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變化。除了優秀的管理團隊,萊雅員工在疫情期間更是勇於創新,消費者不來,我們主動出擊,例如美容顧問們與網紅做起直播、專業美髮事業部門的講師們也透過線上直播教學,拉近與沙龍夥伴以及消費者的距離。所以在面對這波疫情,我一點也不孤單,因為我有危機小組、管理團隊以及每一位萊雅同仁攜手創新與突破,一起對抗疫情帶來的衝擊。


亞太區的資源整合


不只在台灣我不孤單,在亞太區也有與我一起奮鬥的堅強團隊,由亞太區管理階層以及各國家CEO組成,我們每週交流各國家的疫情以及市場資訊,這個會議真的是一個定心丸,讓我們可以透過分享與討論吸取不同的經驗,讓我們在下決策的時候,有更多實際的參考例子,以及來自各國家的Best practices。例如東南亞國家的CEO在面對疫情相對比較從容,因為有中國以及北亞國家整理出來的因應措施,台灣也可以借鑒其他國家電商的作法,以及供貨資源如何調配。也就是說在亞太區,走得比較前面的人可以幫後面的人開路,提供經驗分享,這樣的資源整合成為我們對抗疫情時的另一股助力!


來自全球CEO的關心


在這次對抗疫情期間,我們全球總裁更在第一時間透過影片跟全球萊雅人打氣,並承諾與每一位同仁一起度過這個難關,並且很快地透過總部團隊規劃出員工安全的守則與規範,由此可見,萊雅對於員工健康與安全的重視!

其實每年的6月我們country managers都從世界各地飛去巴黎跟全球總裁「面對面」開會,從年初疫情爆發,我們變成每個月都要開一次視訊會議,雖然頻率增加,但在這會議中我都能感受到遠在巴黎的總部團隊與我們同心的這份凝聚力,讓我想起一句法文: 「Loin des yeux près du cœur」,意指「雖然距離很遠,但心卻很近」,你們想想一份來自橫跨半個地球的關心,對團隊來說是多大的鼓勵。


全球萊雅人齊抗疫(#LOREALTAKESPART)


除了總部的關心與員工安全相關的防疫措施,萊雅也很快地宣布「萊雅支援計畫」 (Solidarity Programs),法國總部把部分工廠停工改成生產乾洗手以及相關防疫產品,對於小型通路商,更允許延長付款時間,直到業務恢復,更規定每個國家都要回饋社會並協助醫療人員共同防疫。在台灣,我們捐贈了「萊雅謝謝守護包」包含旗下各品牌清潔、護膚等相關產品,我們也邀請員工寫下感言與祝福,一同送給前線醫護英雄們以及由中研院領軍的國家科學隊。此外,還有捐助4,500份母親節禮物作為陪讀班媽媽們的母親節禮物,讓辛苦的媽媽們能夠美麗過節,給予弱勢族群實質的支持與幫助。從總部到各個國家,全球萊雅人義不容辭地要為各地區盡一份心力齊抗疫 (#lorealtakespart),用關懷與感謝陪伴著第一線醫護人員。這次疫情,讓我們對於居住在同一個地球村更感同身受。

台灣萊雅分送2020份謝謝守護包,分送台灣主要醫護防疫重點城市-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4家醫院的前線醫護人員

這次的危機,因為不孤獨,讓我的舵掌得更穩定,突破危機,創造藍海,業績達到逆勢成長。相信團隊,他們會成為你最強而有力的後盾,讓你在面對挑戰時更有力量更有自信。「Team is the new hero」是萊雅很重要的精神之一,我們相信: 「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當我與團隊同在,我們就能大步勇往直前!」


❝Together we can achieve more!❞


(本文作者為台灣萊雅總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