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CEO轉身當立委,張育美如何靠創業經歷,攀登人生第二座高峰


立法委員張育美

年過耳順且事業有成,你還願意跨出舒適圈,尋求人生下一座高峰嗎?

65歲的立法委員張育美,是勇攀第二座高峰的代表。在擔任立委前,張育美在桃園已有自己的一方天地。她創辦「天成醫療體系」,旗下包含兩家教學醫院、長照機構、日照中心等醫療機構,堪稱南桃園最大醫療體系。

經營醫院同時,她更曾前往長江商學院、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O班,寫下《CEO遊學記》一書,記錄全球頂尖商學院的授課心法。

令人想不到的是,三年前,張育美決定卸下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的頭銜,改披藍營戰袍,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身分,投入陌生的政壇。

如此突然的轉身,讓外界充滿驚訝與困惑。

「LULU事件」,讓我重新認識自己

回憶受黨團提名的感受,張育美說,自己其實深感榮幸,專業能力可以被看見,雖然工作內容有巨大變動,「但既然可以用醫療專業關心眾人之事,我欣然答應了。」

2020年1月當選,上任不到兩個月, 3月7日衛環委員會第三次質詢,張育美的發言,成為人生第一場「炎上(因失言,而被網路攻擊)」。

時間回到2020年初,疫情正在中國境內升溫,據當時新聞指出,新冠不只是人傳人,甚至連寵物都會成為病毒載體。

這則新聞,也引起張育美的注意,她從自身經驗出發,呼籲農委會盡速制訂新法,輔導民眾照顧確診寵物,以避免引爆棄養潮。

出發點雖好,但在質詢時,張育美看到簡報上Lulu的照片真情流露,說出:「Lulu,I love you!」、「Lulu,親親。」畫面一出,不只遭他黨群起攻之,在媒體推波下,更讓張育美成為網民揶揄的對象,頓時成為網路聲量最高的立委。

事隔三年,回想起當年的「真情流露」,張育美依然覺得心有餘悸。一向樂觀的她也承認,「Lulu事件」成為她入政壇後學到的震撼一課。

創業知識底蘊,融入政策倡議

好在,初入政壇的挫折,讓張育美快速學習、快速成長。接下來三年,在網路溫度計評核排名中張育美都是好感度最高的立法委員。疫情期間所激發的遠距醫療需求,更成為張育美發揮專業力的最佳舞台。


立法院第六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張委員擔任召集委員,秉持專業以理性態度,為民眾福祉與納稅錢把關。(張育美辦公室提供)

「醫療科技ABCD」,是當前衛福部遠距醫療的重要倡議之一,該理論的發起人,正是張育美。

張育美解釋,「醫療科技ABCD」分別代表人工智慧(Al)、區塊鍊(Block Chain)、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大數據(Big Data),精確涵蓋了台灣醫療與科技結合的四大方向。

能將龐雜的資訊收斂、輸出,靠的正是張育美雄厚的創業經歷,與多年在歐洲、美國、大陸的學習底蘊。

張育美回憶,遊學時,她便實踐前美國白宮顧問李傑教授的「煎蛋理論」,展開對天成醫療體系的佈局。

她以醫療為核心「蛋黃」,鞏固核心醫療服務;接著,向外打造「蛋白」產官學跨領域的合作,如5G長照、健康管理中心、護理之家等。最後不斷擴大蛋白覆蓋面,與企業、公部門、學術單位合作,遂建起南桃園最大的醫療生態圈。

如今,天成醫療體系的經驗再昇華,以「醫療科技ABCD」的全新姿態,注入全台科技公司、醫院乃至公部門的組織DNA中,也間接實現了張育美當上立委前許給自己的承諾。

打造醫療點線面,分享畢生所學

除了專業應用,當上立委,更讓張育美的思維格局上獲得提升。

「以往在天成,是連點成線,」張育美分析,當年從醫院起家,接著打造長照、安養、護理等機構,是將一個個的點,逐步串聯成線的過程,「我可以照顧到人的一生,包括治病、養老、安養,這是我打造的線。」

然而,當成為立委後,提升了一個新的維度。「我必須同步思考全國的醫療發展,」張育美分析,從國家的角度、人口結構、政策制訂、城鄉差距等宏觀面,同時兼顧微觀面,理解資源配置、預算分配,「從立委的角度思考,是做全方『面』的決策。」

從線到面的改變,也讓張育美的性格,變得更加圓融。

「以前就是OKR、OKR,績效管理!」張育美回憶,當CEO時,他要做的就是奮力向前衝,帶著員工拼命打下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畢竟自己創辦的公司,成功與否必須一肩扛起。

但從政三年下來,張育美發現「要立法,必須取得跨黨派的共識,」張育美說,政治是一門與人高度相關的專業,不只深入民間,更要不斷與黨內外的立委溝通,「我不像以前當CEO那麼急了,眾人之事的立法都得循序漸進。」

張育美笑說,自己這一生,就想把精力投身醫療長照中,不論政壇還是企業,她都有自信,能持續扮演好適當角色。

「我想人生有兩件事可當作目標,首先是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然後與他人一同分享。」引用全球知名企業家、慈善家洛克斐勒的人生哲學,張育美希望把自己所學,持續回饋給國家社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