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鄒開蓮:勇於訂定高標 就會讓自己想盡辦法走到第一名


前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鄒開蓮。

前Yahoo亞太區資深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在國際扶輪3523地區扶輪青年領袖營(RYLA)表示,年輕人在工作職場上要勇於訂定高標,才能將潛力激發出來,成長10%與成長10倍的差別在於,成長10倍會激發你完全不一樣的驅動力,當你給自己訂定高標,就會讓自己想盡辦法走到第一名。


她也跟與會大學生分享給16歲兒子的五個人生advice,包括開放心態、投資自己的長處、勇敢去做就沒有失敗、成為一個善良的人、以及擁有信仰。


國際扶輪致力培育年輕扶輪人才,每年定期舉辦「RYLA青年領袖營」,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讓青年學子們為職涯發展打好基礎、培養領導能力,並邀請各行業知名領導人為青年授課,造就其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


國際扶輪3523地區2022 RYLA扶輪青年領袖營3月4至5日在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盛大舉行為期二天一夜的活動,邀請前雅虎執行長鄒開蓮、基金教母蕭碧燕、VR教母謝京蓓、前T1聯盟賽事營運長賈凡、卡內基講師吳德維等重量級主講人,與青年學子分享如何發揮領導力,並建立財經理財知識與科技產業趨勢。


重量級主講人鄒開蓮表示,她第一份工作是在大學時期開始演戲、拍電影,大學畢業後出國讀書回來台灣進入奧美廣告,實際到裡面才發現跟想像很不一樣,不過那段經歷給她很大的啟蒙,雖然在30歲之前換了4個工作,最短的甚至只有半年,但對她來說,自己進入職場工作30年,至今仍然非常樂在工作。


「我覺得年輕人應該要盡快培養職涯的核心能力,例如要如何問問題。」鄒開蓮說,很多人習慣把藏在心裡的問題,變成沉默的人,她舉例,自己做的每個工作都是沒學過的,但問問題不只是張開嘴巴問,而是必須去理解背景才知道怎麼問,就好像她在32歲當MTV台灣總經理前,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從做行銷的人轉行當總經理,也要學會去看財務報表、業務跟節目之前的關聯性,當資源很少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事半功倍,都是靠問問題才學會的。


「每一個工作其實都是sales(銷售),」鄒開蓮說,即便職位是工程師或產品經理,其實都在銷售產品,養成訂高標的習慣,也是一直以來對自己的工作要求。


鄒開蓮說,成長10%與成長10倍的差別在於,成長10倍會激發你完全不一樣的驅動力,當你給自己訂定高標,就會讓自己想盡辦法走到第一名,因此,即便你做不到也要習慣去想,就會得到比想像中還棒的結果。


「人生就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鄒開蓮說,如果你什麼都害怕,就什麼都做不了,很多年輕人抱怨現在這個世代對年輕人不公平,其實你有很多選擇權。


她以雅虎為例指出,「當大家都覺得雅虎已經沒戲唱了,但我想的是,要選擇繼續站在那邊沒戲唱,還是要往前看,沒有什麼公司是永續不會倒的,Never say never。」當身處機構中出現挑戰時,你要選擇的是怨天尤人還是面對問題。


最後,鄒開蓮也預告,3月底即將出版的新書《親愛的別怕,勇敢說Yes》中將首度分享家庭、職涯與生活的觀點,包括她給16歲兒子的5個人生advice。


第一是保持開放心態(be open-minded),很多人世界就只是那麼大而已,工作在調整時總是怨天尤人,尤其是小孩,常常會很固執,會認為職場就只有這些選擇。


第二是投資在你的長處,長處不是會某些事情的技巧而已,而是天生的個性,意思就是說,做你最enjoy的事情,把它做到90分。


第三是只要勇敢去做,就沒有失敗,失敗不是失敗,只要你願意跨出去,就會離你想去的地方更近一步,不要受到別人定義的成功與失敗左右。


第四是成為善良的人,你會想跟善良還是梟雄一起工作,我想我們會選擇前者。


第五是要有信仰,因為信仰可以讓我們在驚滔駭浪的人生中尋求安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