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媒體報導 經濟日報]鐵娘子創業/她們是客戶的軍火商 團隊的值日生


台灣女董事協會成員,左起理事長蔡玉玲、帆宣董座高新明、勤誠興業董座陳美琪、立積總座王是琦。 數位部內容中心/製作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台灣女董事協會日前舉辦年會,並發布2020白皮書指出,目前台灣約有1,724家上市櫃公司,女性董事長約127位、占比7.37%,女性創業者比例,則約10%。台灣女企業家在上市櫃公司之中,猶如鳳毛麟角,更讓人好奇這些「鐵娘子」、「女漢子」是怎麼走過創業路程的。


台灣女董事協會創立兩年多,連續兩年舉辦盛大年會,今年更宣布成立「女董學院」,要培育新一代女性CEO。一手催生女董協會的理事長蔡玉玲說,協會成立的宗旨,就是要幫助更多傑出女性,穿越「玻璃天花板」,培育出更多的女性高階經理人,及「the one」(企業領導人)。


蔡玉玲指出,一般職場上的年輕男、女工作比例,可說平分秋色,但是隨著年齡、資歷漸長,能繼續嶄露頭角、「往上走」的女性,卻開始減少,「這並不是說,女性的工作能力不好,而是很多時候,女性面臨了其他人生角色的選擇,如為人妻或為人母,一旦選擇了,就不再往前走、往上爬。」


她形容,「人生常常就是一個選擇,是要繼續往前走呢?還是休息一下,或是轉個彎?」蔡玉玲的「本業」是律師,她在科技法領域做得有聲有色,還曾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但「蔡律師」早年工作時,也曾被學校老師call去處理孩子闖禍,職涯中更有一年停下來照顧孩子,但是她不以為意,「停下來的時候,我就走得慢一點、當作看風景,但內心堅信,有一天,我會是會回來。」


台灣女董事協會日前舉辦第二屆「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等人與會,還有女性企業家、經理人到場交流。 記者杜建重/攝影

創業鍛鍊心性 高新明改裝商業腦


同樣頂著「媽媽頭銜」的創業者,還有擔任女董協會理事的帆宣董事長高新明,以及擔任監事的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


做系統的帆宣,長年打入台積電供應鏈,高新明回憶起,32年前拿出500萬元來創業,她說,創業的本意,就是要做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她笑說,有一回她坐在辦公室,看見洗窗工人正撐著鋼索擦窗,她驚覺,這真是結合技術與膽量的工作,像極了她的創業。於是她更用心的裝備自己的知識與技能,同時也把目標放在抽屜裡,提醒自己要勇往直前。


她指出,自己一直是職場上的工作人,途中經歷了結婚、生子,有一回碰到客戶,她還打趣說,「我生完孩子了,可以繼續做我要做的事情了。」


對高新明來說,創業路途有學習有成長,她形容自己原本是對錢財很不計較的人,但是公司上市了,她對股東、員工就有更重的賺錢責任。她想起,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曾跟她說,做生意不是做慈善,賺不賺錢,就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


創業37年 陳美琪做客戶最強軍火商


至於創業37年,立志要當「機殼界最大軍火商」的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今年則是要實現創業以來的夢想:她將在台灣投資一個半的資本額,在嘉義設廠,並把員工搬進新大樓。「軍火商」的說法,是她期許自己要成為客戶最強的供應來源。

快人快語的陳美琪,當年是以50萬元、三個人做為創業起點,她形容自己是一個被「生存」推著、逐步走向高科技的「黑手」,一路從個人電腦、伺服器,再跨入雲端領域,「客人想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但是無奈的也是,客戶通常講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卻希望自己的需求昨天就被做好。


她強調,「讓客戶明白我們的價值很重要,」勤誠在中國大陸的標案,經常是比同業報價多個五趴到八趴,「但是我們就是讓客戶明白,我們不喝酒、不打球,把節省下來的交際費,全都用在幫客戶創造價值。」


陳美琪回憶,當年創業為了服務客戶,可說是費盡心思,她常不小心忘了先生生日,卻記得所有客戶的生日、喜好,就是這樣敏銳、細心的女性特質,讓她抓住客戶的心。如今的她,深信做好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才是企業持久之道。


沒人做的事全打包 王是琦當團隊的值日生


國內知名射頻IC大廠立積總經理王是琦,16年前跟夫婿一起創業時,她在創業的第一個月,就寫下了一篇「肥料論」。她的寓意是,期許立積人要立志做幫樹長大的肥料,但不要去當會發光的大樹。


她笑說,三年前,還曾聽到員工談論「肥料論」,讓她會心一笑,「這就是公司的精神!」

王是琦形容,16年前的創業組合,是工程師一起創業,不過,那時很多人跟她說,做她這行沒人才也沒機會,但她就是靠著團隊,一點一滴做起來,直到現在,她仍是認為,用團隊做事很重要。


她說,帶領團隊,一定是以身作則,然後把自己放在最後面,把所有團隊成員都不想做的事情,拎起來做。她苦笑,有時候做多了不大高興,就會碎念「這些事,除了我管,你們還有誰管,」但轉念一想,人必須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幫助團隊去實踐目標。


「我們做無線射頻,做得好,客戶很高興地拿去用,做不好就是斷線,因此一定要想辦法讓技術做到第一或第二,」王是琦表示,立積的研發文化,就是沒有界線地去研發,但是團隊的領導者在鼓舞團隊時,必須引領團隊前進,這時「看事實、不喜歡的事情」,就顯得格外重要。

她舉例,比如有三個客戶,兩個喜歡公司產品,但有一個不喜歡,那麼公司就必須去了解客戶為什麼不喜歡,「尊重那個說你不好的人,他才會是你的老師。」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