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女領導公司的EPS特別高?數據告訴你


來源:2021/10/20 19:45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台灣女董事協會今天發表2021年女性治理白皮書,從白皮書可以看到,一場新冠疫情,有哪些關於女力的「進」與「退」呢?


首先來看國外數字,今年3月,美國人口普查局調查發現,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離開勞動市場的人,有八成是女性。麥肯錫研究也有類似觀點,該公司發現,過去一年中,有四分之一的女性,考慮從職涯退出。


在台灣或許也有這樣的現象,不過,根據台灣女董事協會理事長蔡玉玲觀察,疫情下,凡是由女性治理的上市公司,女性職場力呈現相對穩定。


台灣女董事協會的這項報告是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調查,最新數據顯示,在台灣九百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12家公司是由女董或女總領軍。


在去年疫情衝擊下,近六成由女性當家的上市公司EPS,優於全體同行;調查也發現,相較同行多把疫情下的籌資,當成要務,但這群女當家們卻認為,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設定策略與快速的決策能力」,與「找尋好人才」。


女當家想的跟男掌門不一樣


身兼女董學院院長的台灣女董事協會副理事陳敏慧分析,這代表女性領導人更擅長、也有能力帶領公司度過危機。


女董事協會成員、前雅虎奇摩總經理鄒開蓮解讀,女性具備的「穩定」特質,最能在翻天覆地的危機中帶領團隊存活,「女性領導人或許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只要在團隊裡,就能產生安定效果。」


凱度集團亞洲區執行長郭雅芳也提到今年白皮書的幾個亮點,包括:女性領導人在疫情危機下表現傲視產業,展現優異的穩健治理,以及在後疫情時代,女性領導人更重人才培養,提升公司應變力及敏捷性。


此外,她也注意到,女性領導人持續加重投入ESG新顯學,她認為,企業若能多增加女性領導人比例,社會可以共好,也能更好。

來源:經濟日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