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女力菁英學堂/女性新物種領導人的3H特質


本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0-10-27 00:27 經濟日報 / 童至祥(女董學院執行長、前特力集團執行長)

2020年影響全人類最大的事件應是Covid 19,在這全球猖獗的疫情中,表現最好的幾位國家元首,如台灣、紐西蘭、德國、芬蘭等恰巧都是女性。


根據統計,全球由於疫情死亡的人口比率,女性領軍的國家平均死亡率比男性領導低了有六倍之多。我認為重要的原因是,女性領導較具同理心、懂得傾聽、行動力也強,所以能提前部署,使疫情散布減緩。


我們都知道,男女有別,各有優缺點,但不可諱言,在目前變化超速的時代,女性領導的一些特質,應是能讓產官學界更多元、有效能,並具競爭優勢的不可忽視因素。


2020年9月4日女董協會年會曾提到,女性新物種領導人須具備3H:Heart、Head、Hand,也就是智商情商、左腦右腦均需異常發達,再加上有旺盛的執行力。因為我們深信,具備這些特質的女性新物種領導人,將在當今的社會扮演關鍵的角色。聰明的組織如能善用女性新物種領導人,將會更具獨特競爭力。


根據女董協會2020年9月4日公布的白皮書,2019年全台1,724家上市櫃公司中,女性董事長及總經理的比例分別是7.37%及7.08%。問題是,台灣整體女性人口比率超過男性(50.2%),女性碩士生比率約43.63%,女性占上市櫃董事會成員的比率卻不到14%,這些數據代表台灣女性在就學階段表現和男性是差不多的,甚至有數據顯示女性學習成績還優於男性。然而到了職場上,尤其在高級主管C-suite這個領域卻有很大的差異,顯示女性領導力在台灣有很大發展的空間。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性別公平性報告,全球前四名分別是冰島、挪威、芬蘭、瑞典,而法國、冰島、挪威、瑞典、義大利、芬蘭、德國、比利時、丹麥、紐西蘭等國家的女董事比率都超過三成。這些國家在人口數上和台灣一樣算不上大國,相信在這議題上我們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有鑒於此,台灣女董協會在2020年9月成立女董學院,致力於積極栽培女性董事及女性企業家人才庫,以女董協會裡多位創業有成或多年在全球企業擔任高階主管,或已成功順利接班的企業家擔任導師,手把手傳授個人私房成功錦囊密技,期望能加速培育一群有能力又積極拓展的新一代女性領導,成為台灣集結及培育女性高階領導的獨特育成平台。


我個人曾服務多年的IBM公司,1998年就開始推動全球多元化的計畫。當時科技公司女性主管比率非常低,公司卻深信女性領導力會對組織績效帶來正面的影響,所以致力於改善這個比例:制度上提供女性公平及被看見的機會,也鼓勵有企圖心的女性勇於做夢。


當時全體員工都要受女性多元化課程教育,所有重要職位名單更要求至少要有一位女性候選人。我有幸在那個時代被選拔成公司重要發展人才,2006年榮升為IBM在台灣50年來第一任女總經理。

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愛蓮娜曾說:「女人像是茶包,直到她身處水深火熱之中,你才知道她有多強勁。」現在這個快速多變的年代,我認為正是女性能發揮特長的時代,期盼有更多女性勇敢挺身而出、提前部署、拓展自己,在各行各業裡發光發熱,讓全世界更美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