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女力菁英學堂/女力崛起 助攻攝錄影產業


來源:經濟日報 林芳慈(勝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監)

全球攝錄影產業,從業者與消費者性別失衡情況均相當嚴重,攝影記者、攝影師等專業人員,根據台灣勞動部統計資料男女比例約9:1,造成此一差距主因是所需體力負擔相當高。


全球知名日本CP+攝影器材展統計訪客男女比例也約8:1,說明了該產業主要消費者多為青壯年男性。我身為來自金星的女性品牌經營者,想分享在消費者及從業者為多數來自火星的男性的產業中,如何制定策略並提供商品及服務。


台灣的攝影器材產業版圖,品牌方面大多是進口相機大國日本、德國為主的代理商經營,部分則由中國製造商自營周邊配件品牌,或代理其他中國製造代工貼牌的海外或本地品牌代理商。

代理商與光學廠端,男女經營者比例也幾乎是9:1,因此,具有產品設計能力且能在台虛擬整合製造,並由女性經理人規畫策略以STC品牌銷售,甚至提供客製服務的光學濾鏡與奈米事業,便逐漸受到台灣及全球消費者們的關注。


首先在產品策略上,女性經理「務實溝通特質」能協調消費者需求的功能規格與生產設計團隊的製作能量。在具有研發與整合製造能力的品牌來說,時常設計出over spec以至於炫技的產品原型,而女性經理的居間溝通,不僅能夠協調男性消費者在商品選購時著重功能規格,同理女性消費者在外觀規格以至於整體搭配的需求,有效與生研團隊取得合理的生產成本與功能均衡。


其次在推廣策略上,女力特質對電子商務市場適應性高,善於選擇主要受眾習慣使用的媒介、平台與語言。相對於女性消費者對於文字及故事的消化能力,比起主要受眾男性攝影師們對於圖像、影片等的解讀與記憶會更快與直接,因此,以大量的產品實拍照、範例作品,佐以少量文字重點提醒或說明,並運用女性經理細心且善於觀察平台演算法變化的特質,有效在電子商務中滾動式調整投放廣告的策略。


最後則是在產品的服務上,提供並輔助消費者從了解自己需求後選擇商品,以至如何使用並保存之售後服務。攝影器材相對於民生家電等用品,多數為高價且高專業性產品,光認識商品就需要有足夠的攝影知識,也因此了解消費者的能力與需求而為攝影師們提供相應的服務,女性經理的教育特質於此時更是發揮所長。


此外,在對於品牌海外市場的推進,女力特質的柔韌、靈活,對市場的觀察的細心,輔助男性為主生研團隊的熱情及遠見,對於台灣品牌的經營更是相得益彰。我更透過參加台灣女董事協會,吸取交流國內外諸多女性領導及經理人前輩的心法與共同參與發聲,培養新一代女性領導人,並為台灣中小企業持續注入女力。

來源:經濟日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