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女力菁英學堂/女力崛起 加速變革腳步


2021-03-30 01:22經濟日報 郭雅芳(凱度集團消費者指數事業部亞洲區執行長)


COVID-19顛覆了世界秩序。2020年4月以來,公司全球執行董事會議從以往每季一聚,調整為每周一次Zoom會議。2020年,讓許多企業不得不深思「轉型」。


台灣一枝獨秀,宛如疫情不曾近身,但另外七個我管理的國家卻沒如此幸運。曾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官方突然宣布全面封鎖不得外出上班,深怕疫情失控,必須做最壞預測防止最壞狀況。


為了維持公司營運,我不得不祭出最鐵血策略,從自己降薪、凍結人事等方面下手。當我與亞太區各個市場領袖一一溝通時,面對憤怒、無法接受到悲痛各個反應,卻看到最大差別在於,背後的同理心與領導信心。


那些願意溝通再溝通,思及封鎖可能對員工家庭生計帶來巨大衝擊,因而設法採各種手法持續工作模式維護員工利益,竭誠傳達全球現況、公司目標,以致後來展現出強韌復甦能量的市場領袖,不得不說,女力表現震撼人心!


一年後回顧過去,全公司果然表現遠超預期。這次疫情,我真正目睹危機之下女性的敏銳與力量:正視現實,緊抓重點,迅速判斷,同理上下,溫柔伸手,自我要求,明理溝通。


正如台灣女董事協會的呼籲,當企業高階男女趨向平權,加速平衡女性決策人比重,更能做出有利寶貴潛在能量之決策,對企業淨利與人才吸引都有絕對好處(根據2020年9月協會發表之《國內上市櫃公司女性領導者分布研究白皮書》,女董比例不到8%,而女力占整體工作力大於40%)。儘管各產業受疫情影響有不可避免的侵蝕,台灣許多公司仍能在2020年創下歷史佳績,當中不少正是女力擔綱。


「我眼中的『她』力,就是能了解與堅信我們正前進的方向,開放心態調整自己,拋棄舊習,以新技能與工作方式裝備自己,充滿信心、承擔責任,尤其在挑戰與轉型期更是如此。女性常懷惻隱、以身作則、堅持信念、奮力一搏,遇挫不退並從中汲取教訓、重新上路。祝願所有女性員工,做妳自己,相信自己!」這是我在2021年國際婦女節給我公司亞太區女性同仁的祝福。


我公司今年全球執行董事會議,國際婦女節前那次,一如往昔,十人中的三位女性執董(除了亞洲的我,還有拉丁美洲、法國),表定時間前先行進入會議室相互問候。自律嚴謹的老闆(西班牙籍)隨即加入,對我們三人誠摯說道:「我感覺到女性力量在我內心不斷滋生。謝謝妳們的正面影響。」


男性展臂容納;女性釋放自信。變革腳步快速,未來與過往大異其趣,「她」力全速加入,此其時也。看見自己、相信自己、展現自己,不可猶豫,共勉之!


來源:經濟日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