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各級領導者必讀書單!萊雅集團前總裁靠「這套原則」平衡工作、生活


文章來源:《Meet創業小聚


2021年6月,剛從台灣萊雅集團總裁一職退休的陳敏慧,7月立刻接下了台灣女董學院院長,隸屬於台灣女董事協會底下的教育單位。相較以前的時間是協助企業、成就員工,她說現在的自己有一套333原則,30%留給家人朋友、30%希望能經驗傳承,30%時間留給學習和閱讀,生活的重心和行程調配,更多是自己想要的樣子。


Q:如何形容你與閱讀的關係?

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曾說,他之所以能成為伊隆.馬斯克,是書給他的養分。我覺得,讀一本書就像讀一個人的生命故事。你只花2、3小時,吸收到別人的生命精華、多年的職場或生活經驗。我們的生活有局限,但閱讀沒有局限,會豐富你的人生。


Q:近期讀到特別有感觸的書籍?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以前看沒什麼感覺,現在有很大感觸,因為年輕時總是一直追求目標,但有時會忘了旅程比目的地重要,這本書教我活在當下。

我一路走來都是目標導向的人,忙著考上好大學、研究所,找好工作、做到品牌經理、部門總經理、外派、當上CEO,這沒什麼不好。但人生如果能把握稍縱即逝的每一刻,比較能清醒地享受生命的禮物。

比如說我最近才發現,原來從我家窗戶看出去,可以看見每天雲的變化、有山景,甚至有一天還有雙彩虹,過去我從來沒發現。讀書的意義就在於這裡,因為一本書,或書裡一兩句話帶給你一些啟示,這就夠了。


Q:給初階主管的推薦書單?

我推薦《恆毅力》,恆毅力是熱情跟毅力,對一個初階主管來說熱情很重要。我常跟剛入社會的人講,能決定你成功的,不是IQ多高,是你的熱情和韌性有多高,但你可能要花一點時間了解你的熱情所在。書裡用羅盤比喻熱情,什麼是羅盤?就是能指引你人生方向的工具,羅盤需要打造,我也花了一段時間去摸索我的羅盤在哪裡。初階主管才剛開始往上爬,所以我希望你多了解自己一點、多方探索不同工作面向。


Q:給中高階主管的推薦書單?

我滿推薦《薄世寧醫學通識》。我希望大家可以早一點讀到,健康真的很重要,很多初階或中階主管可能沒感覺,等到真的出問題都已經too late。我在中國工作時,每天工作到半夜12點,有時一天飛3個城市,結果回台灣旅遊時突然暈倒。我現在都告訴年輕一輩工作者,要運動、注意健康,不要以為自己沒壓力、還可以,有小毛病沒關係,其實身體已經在給你警訊。這本書講解該有的醫學常識、心血管、身體結構和觀念,比方生病不是只急著把病治好,要學習了解病因、如何和病共存等等。


另一本是《零規則》。高階領導人最難的就是帶人和建立組織文化。這本書很多觀念很provocative(挑釁、大膽)。給同事自由可以到哪個地步?自由同時又能伴隨責任這有可能嗎?我讀的時候會心一笑,因為我覺得在這方面,台灣萊雅很多觀念已經很接近了,這本書可以給領導者一些啟發。


Q:對於女性領導者,特別想推薦的書單或建議?

前陣子讀了《梅克爾傳》,看到一位真正的領導者,對於一件事的堅持和一致性、耐得住,這些特質讓她重新把德國推到國際舞台前面。我認為,領導者要有遠見和勇氣,勇氣對我來是排除眾議,像梅克爾接收難民的政策,就是排除萬難,做她認為她該做的事。


不管是不是女性領導者,重要的是領導力(leadership)。什麼是領導力?你不是只想解決今天的問題,你一定要想明天的事。帶領一家企業要想未來3、5年,有時候你不一定看得到,重點是你有沒有透過一些方法或管道去找。


My Book List

《梅克爾傳: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 作者:凱蒂.馬頓(Kati Marton) 出版:天下文化 日期:2021.10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 出版:心靈工坊 日期:2007.09


本文授權轉載自《經理人》,作者:邵蓓宣,原文標題:經理人應該讀什麼?萊雅集團前總裁推薦各級主管的必讀一本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