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勤誠女董最幸福的過年方式,燒出一桌年夜飯後悟得的初心


新的2022,精進人生從隨性開始 來源:遠見 文 / 白育綸 攝影 / 池孟諭、張智傑


「新年快樂!」LINE上的群組傳來一聲聲新年的祝賀,難得卸下工作的嚴肅心情,暫離職場的大老闆們其實就像你我一樣,也有為人父母、為人兒女的身份得「經營」。職業婦女、上市電子公司勤誠董事長陳美琪如何在燒菜、張羅一家老小的餘興節目之外,也替自己許下新年的新希望?


「別看我整天忙建廠,初一到初四的菜都想好了,每天都要變花樣!」連假伊始,伺服器機殼大廠勤誠董事長陳美琪跟許多職業婦女一樣,工作放假了,但仍閒不下來。


陳美琪一如以往明快地說,要煮鳳梨雞湯,要用施太太(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夫人葉紫華)去台南善化吃過也說讚的「緣深及水」鳳梨罐頭,然後餐桌上一定有一道孫子孫女愛吃的魚,用心張羅全家人愛吃的菜。


過節的準備工作落在陳美琪身上,但在視訊鏡頭前,她已能轉換心情,拋開職場的嚴肅臉孔,熱情地分享她「操刀」圍爐團圓飯的進度。


「過去39年,都是婆婆煮、媽媽煮,兩年半的疫情,我從頭開始進廚房,5歲的孫女看到我魚都煎爛、湯沒味道,還安慰我,外婆沒關係,下次改善,」陳美琪說。


菜色重複,美國長大的兒子笑她,去上烹飪課多學幾招:「不要再煮土魠魚啦!」 講起有些糗的家庭生活,陳美琪這位職場女強人的臉上,卻堆滿家庭幸福式的笑容。


好不容易在春節這幾天有機會停下腳步,回想過去的一整年,從事業到家庭生活,對陳美琪而言,是創業以來最特別的一年。


勤誠2020年決定回到嘉義建廠後,便碰上了世紀疫情與台灣製造業的擴張潮。機殼產業離開了台灣20年,供應鏈早已十分破碎,也因此陳美琪雖然回到熟悉的家鄉擴產,一切卻也得格外努力。


過去的22個月內,從動土到如今開工,陳美琪拜訪了46家上下游的設備廠,直到放假的前一天,都在跑廠商。同時,勤誠還要跟南下設廠的台積電搶建廠工人,加上供應鏈又遇上零件、貨櫃短缺,讓她一整年,每天都處於緊繃的情緒。


但也是這一年,建廠加上疫情攪局,讓陳美琪不必常飛中國大陸,工作地點從新莊搬回到了台中,視訊上班,讓這位年營收近百億的企業老闆娘,每天「下線」後,開始嘗試過去沒機會燒的菜、認識鄰居,飯後跟著先生到公園走走。


新的一年,目標貴在「精一」


忙完除夕之後呢?剩下幾天,陳美琪計畫回到自己的書房,那是扮演好董事長、媳婦、人妻、人母的「人設」後,一晌終於屬於自己的時間。書櫃裡,一如過往,躺著一年下來20幾本想看的書、滿滿的充電計畫,但今年(2022),她不急著讀完。


陳美琪過去一年,參加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陳明哲的「明哲會」,讀書會上,在紛亂的世界中,她體悟到「精一」的重要,目標、想法總是很多,但「初心」是什麼?此後,她總會這樣問自己。


因此,陳美琪今年連假的最後一個任務,便是寫下「於公於私」新的願望是什麼?她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多,聚焦一、兩項便足夠。在「精一」哲學的導引下,陳美琪一年、五年、十年的計畫,經過假期的思考,慢慢浮現在眼前。


陳美琪認為,一切的計畫,都會扣連到實踐初心,也就是這一段時間,自己內心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寫下後,便要用一年的時間徹底執行。


陳美琪自我期許,新的一年,用心做好計畫中的每一件事。她解釋用心,不等於很用力,就像案上成堆的書,過去的她會拼了命挑燈夜戰,但一年來,她學到隨興往之,利用假期調整心緒,反而更重要。


「就這樣幾件大事、小事,假期最希望的,還是能放空,」陳美琪笑說,有時3、4個小時的con-call(電話會議),想也想不到的答案,起來動一動,邊炒菜,有時就想到了,燒菜竟還意外地能抒壓。


「後來一想,我們天天在公司都想著怎麼求新求變,家裡就簡單做,其實照顧家人,也是得求變化,」這是陳美琪在閒不下來的年假中悟出的道理。


看見家鄉所需,助藝文團體一臂之力


疫情時代,將重心回歸台灣的陳美琪,也因此看見科技與文化內需產業的失衡,因而起心動念,串連她在業界累積的人脈,出錢、出力,協助當代傳奇劇場的藝術總監吳興國、製作人林秀偉夫婦,將舞台劇《蕩寇誌之終極英雄》錄製成影像,由沉浸式的科技劇場播放。


《蕩寇誌》從去年(2021)12月17日在台北101商場5樓的科技展演空間「双融域」開演以來,除了成立双融域的大家長、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購多場外,在陳美琪的大力推廣下,也有許多企業友人,紛紛攜家帶眷,包場觀賞。


「連我88歲的媽媽去看,整場都沒睡著!」陳美琪自己看了許多場《蕩寇誌》,由衷的喜歡這場表演。讓她最佩服的是,看似傳統的京劇,在科技加持下,能結合新文化元素,如情歌王子周華健的歌曲、環景投影,成為老少咸宜的娛樂。


圖/《蕩寇誌》沉浸體驗展。張智傑攝

陳美琪推薦春節假期留在台北、平時想看,但卻沒有時間觀賞的民眾,趁著2月6日《蕩寇誌》換檔前,趁著清閒,闔家前去享受聲光效果,雖然疫情肆虐不能走遠,但就近觀劇,也不失為緩解一年緊繃生活的方法。


走向2022年,陳美琪的工作在努力不懈下,翻開新頁,勤誠的新工廠已經在年前小量生產,生活也因有《蕩寇誌》的薰陶、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享受生活,而變得有滋有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