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創業與創投



畢業於臺大商學系國貿組的黃翠慧董事長,於美國康乃爾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畢業後,回到臺灣成立了最早的創投公司。


身為台灣第一代創投公司──和通創投的掌舵人,黃董事長在本次課程中分享了許多自身在創業與創投的經驗與看法。


創業與創投是唇齒相依的關係


黃董事長提到,她不稱創業與創投是千里馬與伯樂,因為雙方並非不對等,而是脣齒相依的關係。


創業是從無到有的過程,除了自我實現外,創業的同時也是對許多人負有責任,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而創投是協助創業者成功的過程,風險相對小,但進入門檻高。


創投是一項需要遠見及眼光的行業,對於產業趨勢、市場分析、和公司未來營運及發展都要有深入的了解及獨到的看法。如同講者介紹:創投機構就像是一個全能的引路人,既能令缺乏資源的創業者在早期就獲得挹注,更能在經營上獲得全方位協助。但黃董事長也提醒:做創投更需要的是有幫助他人的熱忱與決心,以及成功所需的樂觀與堅毅,這些堅持與理念,也是黃董事長之所以如此傑出的原因。


成功是八成的努力加兩成的幸運


在黃董事長分享的創業七大心法中,最重要的是不斷學習的能力!她說道:「只有認為自己永遠不足的人才會不斷學習,成功的人會覺得自己永遠不足。」


一個人若想成功,就應該從挫折中學習、從經驗中汲取教訓、從實務中成長。尤其現在社會變遷快速,如果沒有與時俱進,將會成為激烈競爭下的淘汰者,而這項能力對走在社會前端的創業者而言尤其重要,如此才可洞燭先機、開拓更多商機。


黃董事長也建議:這些新創成功與失敗的原因,不單適用於創業,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靈活運用。「善用資源」以及「不斷學習」,是同學在求學期間就應該把握且落實的。

備註: 此次課程由臺大領導學程與台灣女董事協會共同開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