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logo.png

想過好生活、又想把有意義的事做好?前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3個心法,活出女性快樂的平衡人生有限的生命,應該要花在有意義的事物上。


文/陳莞欣 攝影/日常散步.李盈靜 內文圖片/陳敏慧提供


編按:如何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女性如何在不同的角色、任務之間切換,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前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回顧25年的職涯、曾在法國萊雅總部工作的經歷。她建議女性,留時間體驗生活,注意別陷入情緒的漩渦。活好每個當下,也活出平衡的人生。(本文出自「50+女力的人生備忘錄」專題)


當代女性的生活,總有許多不同角色要扮演。在不同任務之間,如何活出平衡的人生?


退休快2年,前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依舊行程很忙、說話很快。她在萊雅同時管理10幾個品牌,推動數位轉型、組織改造、人才培育等重要專案,習慣訂目標、寫計畫。尚未退休時,她就為自己的第三人生訂了「3個30%」計畫:30%時間留給自己和家人、30%用來旅行,剩下30%則做有意義的事,回饋社會。


離開萊雅後,她接下女董學院的院長一職,陪伴年輕的女性領導人成長、傳承經驗。台北法國實驗教育機構(LIFT,Lycée International Français de Taipei)成立,她也擔任董事會董事長,推動台法教育合作,為台灣的孩子打開一扇接觸法國文化的窗。算下來,生活中投入公益的時間幾乎過半,遠超過當初設定的30%!


個性使然,她對每件事都全力以赴,力求完美。然而,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女性想做有意義的工作,也想好好生活,陪伴自己和家人。當人生任務衝突時,如何活出平衡、做每件事時都快樂?陳敏慧在25年的職涯,以及退休後的第三人生中領悟到幾個心法,與《50+》讀者分享:


在法國工作,學會境隨心轉 專注於眼前的任務,不被情緒絆住更自在

在萊雅集團工作25年,陳敏慧曾有2年的時間,在萊雅巴黎總部工作。那段時間的經歷,不只為她日後接任台灣萊雅總裁奠定基礎,更深刻影響她的人生觀。


在陳敏慧眼中,法國人真的很懂生活。他們每年夏天固定放長假,週末絕少加班。每逢週五,辦公室就洋溢著濃厚的度假氣息,大家邊喝咖啡,邊討論週末行程:看電影、展覽、表演、邀朋友來家裡吃飯,或者騎單車、旅行、滑雪……,徹底放下辦公室的工作。

她笑說,自己剛到法國時,還保有台灣人的生活方式,週末沒計畫。一到週五,才發現和同事沒話聊,趕緊回家問老公「這週末要做什麼?」。重視生活,對法國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權利。



在法國的時光,至今仍對陳敏慧有深刻的影響。圖為她在南法Chabottes小鎮附近爬山。


儘管深受法國文化影響,陳敏慧也坦言,人生中許多時候無法兼顧所有面向。她剛接下台灣萊雅總裁一職時,先生陪著兩個兒子到加拿大求學。一家人分開生活5年,她一人在台灣打拼。有時,看到窗外陽光普照、家庭出遊,她也會感到孤單、想念家人。


時間是有限的資源,如何盡可能地好好利用?陳敏慧有幾個應對之道。首先,做每件事都要極度專注,「工作就不要想家事,陪小孩就不要想工作。」這是兒子教會她的功課。有次,她和兒子聊天,心思卻飄到工作上。兒子難過的說,「媽,你根本沒在聽。」她才意識到,母子相處的時間已經不多,更要重質不重量,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再者,自認情感豐富的她,也不忘提醒自己在職場上不能被怨懟、後悔、憤怒等無濟於事的情緒絆住。她從法國人身上,看到「對事不對人」的可能性。從小的思辨教育,讓法國人習慣不同立場的意見交流。激烈爭辯後,大家還是朋友,一點也沒往心裡去。


她還記得,多年前初到巴黎總部,也曾經因為老闆的質疑心生委屈,忍不住在辦公室落淚。但是,情緒韌性是可以練就的。遇到挑戰、情緒湧上心頭時,她會告訴自己:「It is not because of you.(這不是因為你)」,將自己抽離漩渦,專注於工作上。


此外,她曾在法鼓山禪修。聖嚴師父「逆增上緣」的說法,也對她頗有啟發。眼前過不去的人、事、物,都可能是日後成就你的試金石。漸漸地,她愈來愈能駕馭情緒,從容自在地應對各種情境。「台灣人常帶著情感工作,如果可以學法國人的『對事不對人』,工作會輕鬆很多。」


第三人生,學會接受意外與驚喜!活在當下,每個時刻都美好


2021年,57歲的陳敏慧從萊雅集團退休。熱愛工作的她,退休契機和身邊友人的經歷有關。步入人生中場,幾位好友陸續因病離世;她自己也在外派上海時,因為工作太拼命,心臟裝了支架。


失去朋友,讓陳敏慧意識到生命的寶貴與脆弱,也自問:「如果明天就走了,我最懷念的是什麼?我會想念萊雅的工作嗎?」。她想像自己的臨終時刻,眼前播放一生的回憶膠捲,當中有家人、朋友、旅行的回憶、全家在巴黎躲在車內啃栗子的溫馨往事……,工作只會是其中的幾格畫面,不是全部。她決定做出改變,調整人生任務順序,讓生命更有意義。


以往在工作時,陳敏慧習慣設定目標、擬定策略,循序漸進的達標。知道一切都在掌控中的篤定,讓她很有安全感。不過,到了第三人生階段,她發現計畫趕不上變化,適度容許意外,反而能增加生命的廣度。


她退休後愛上爬山,也有更多機會親近自然。例如,近幾年疫情期間,她常騎著單車到淡水,欣賞觀音山的夕陽、拍下千變萬化的雲海。放慢腳步體察生活中的美,活在當下。


她建議《50+》的女性讀者,運動可以是非常好的情緒宣洩出口。每次登山,遼闊的視野,總讓她心想:「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下山時,全身是汗,心情卻極度舒暢、輕盈。多次美妙的經驗,讓她開玩笑地「埋怨」老公:「運動可以帶來這麼棒的感覺,你為什麼沒有早點說服我?」




陳敏慧近年愛上爬山,大自然的美讓人放鬆,也讓她體會活在當下、接受驚喜的美好。


此外,她也在爬山過程中,發現自己性格熱愛冒險的一面。剛開始,她只會走四獸山、四分尾山等熟悉的登山路線。一段時間後,她告訴老公:「我絕對不走一樣的路線,每次都要爬不同的山!」不走相同的路,才能看到新的風景。有時是美麗的雲,有時是奇特的植物,都讓她頗感驚喜,也更能隨遇而安。

退休更要花時間創造連結、回饋社會!樂於助人,創造獨享所沒有的快樂


離開職場的2年,除了旅行、爬山、陪伴家人,陳敏慧不忘善用過往的經驗,投入女性人才培育和創新的教育領域。雖然忙碌,助人仍讓她極有成就感。


她笑說,當年在萊雅最大的戰功之一,就是讓台灣成為全球人才庫,讓同事到世界各國的萊雅分公司擔任重要職務。例如,她曾推薦同事到日本萊雅當財務長,自己把大將拱走讓給別人,重新培育人才。「很多人不願意,會說我的人怎麼可以給你?但他發光發熱是好的,對台灣也是好的。」


現在,她擔任女董學院院長,學員都是企業創辦人、上市櫃公司的準接班人,或者預計在幾年內進入董事會的高階專業經理人。看著這些年輕女性逐漸長出自信,因為得到前人的經驗,明顯有所成長,讓她非常欣慰。


「她們要經歷的事,就是我過去經歷過的。希望讓他們少走一些冤枉路,省下7、8成力氣。」



陳敏惠和女董學院第二屆學員在結業典禮上合影。


曾有人問陳敏慧,退休「3個30%」計畫當中,只留10%自由時間「耍廢」,會不會太少了?她引用《50+》曾報導過的耶魯大學熱門課程「快樂學」觀點,助人會創造連結,進而使人快樂。這種喜悅,是自己獨自享樂所無法比擬的。再者,換個角度想,退休後的時間非常自由,公益以外的時間都是自己的。能為社會貢獻,也能盡情探索美好的世界,就是理想又平衡的人生!

2023/05/04


bottom of page